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李铁

    中国人常说,“家和万事兴”。这句话的内涵不仅仅在于劝谕人们维持家庭和睦,它在经济学上也同样是一句至理名言,捍卫传统的婚姻和家庭价值对于社会经济和国家繁荣至关重要。这样阐发听起来似乎“陈义过高”,但美国学者米奇·佩尔斯坦(Mitch Pearlstein)居然为此写了一本书《家庭解体,美国衰落》(From Family Collapse to America's Decline)!

    佩尔斯坦在书中论证了传统婚姻和家庭观念的衰退与美国经济衰退之间有“正相关”,并得出结论:美国的经济复兴有赖于向传统家庭观的回归。

    家庭的解体对美国经济有怎样的伤害?根据经济学家本杰明·斯卡费迪的研究,仅仅考虑食品券、临时援助、医疗救助和司法援助等等因家庭破裂而直接增加的政府支出,每年美国的纳税人要付出1120亿美元的代价!

    另外,如果离婚率高企,意味着更多的美国人在中老年时期,一旦遇到健康问题,身边缺乏配偶的照顾。从经济学上讲,婚姻健全的家庭在互相扶助方面远优于其他社会手段,保姆和护士的照顾,在爱心、周到、尽职和信任度等方面显然不能和长期相濡以沫的配偶相比,需要额外的质量鉴定成本和监督成本,这意味着更高的交易成本。

    不得不提的是,婚姻的解体加剧了美国的贫富分化,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越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人群,结婚率越是保持稳定,而这样稳定的家庭,给孩子提供了更有利的成长环境,他们在未来的收入和婚姻方面又再次占据优势,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而相反的情况是,54%的高中辍学的学生,父母没有合法的婚姻。

   据此,佩尔斯坦认为,除非我们找到一个方法来阻止未婚生育和振兴传统的婚姻,美国的贫富差距将继续扩大。

    除了婚姻,回归传统的性观念同样有利于经济。这一点中国的老祖宗早有深刻体悟。他们认为,稳定的婚姻和性关系有利于巩固和发展私有产权,这样才能给人以稳定的预期,激励人劳动和奋斗。“各亲其亲,各子其子,货力为己。”这个道理不难理解,一般人显然更愿意为自己的孩子和稳定的家庭奋斗,如果孩子不是自己的,家庭都处于不稳定的流动状态,很多人会丧失好好工作的动力。

    在美国,1960年代的性解放风潮带来了这样的结果:1962年离婚家庭约41万,1970年升到70.8万,1978年达113万。性解放伤害的不仅仅是美国社会,还有美国经济。但到了1970年代中期之后,美国人痛定思痛,保守和传统的婚姻家庭观念开始强势回归。

    1976年,连民主党人卡特都在竞选中反复承诺,他的政府一定要把重建家庭问题置于最优先地位。“美国家庭出了毛病”——这是卡特对性解放导致家庭危机的概括。入主白宫后,卡特曾五次召开专门会议,商讨制定新的家庭政策。此后,共和党人里根入主白宫,更是带来了“保守主义革命”,盖重视家庭和宗教是共和党的一贯主张。

自1970年代以来,保守的家庭观念在美国一路走强。在1970年的时候,有85.2%的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曾生活在单亲家庭,到了2005年,这一数据已经降到了68.3%,而且下降还在继续。这为美国这三十年来的经济繁荣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原载《南方周末》

话题:



0

推荐

李铁

李铁

9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1995年入武汉大学,学习管理 2000年入湘潭大学攻读中国哲学硕士,师从启良教授。 2003年入香港浸会大学,先后攻读西方分析哲学硕士和西方政治哲学博士,导师是张锦青教授和关启文教授。 2008年8月开始尝试写点媒体文章,10月进入时代周报做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