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贫富差距的背后是政治权力的失衡

作者:李铁

近日,新华社发表了题为《内地贫富差距逼近社会容忍红线》的文章,引发了媒体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大讨论。

从基尼系数看,我国贫富差距正在逼近社会容忍的红线。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介绍,对我国的基尼系数目前各机构认识不一,被学界普遍认可的是世界银行测算的0 .47我国基尼系数在10年前越过0.4的国际公认警戒线后仍在逐年攀升,贫富差距已突破合理界限。” 

想解决贫富差距过大的问题,首先就要弄清楚是哪些原因造成了收入失衡。在这场大讨论中,以下几个因素被提及最多,被认为是收入失衡的主因:

一是政府挤占认为政府权力过大,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就存在严重失衡。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民收入分配不断向政府和与政府有关系的企业集中,向城市集中,向少数人集中。比如享有垄断地位的央企,在几万亿的红利中,上缴国家的最高也不到10%

二是劳动所得偏低。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中占比不到百分之四十二,并呈逐年下降趋势在发达国家,工资一般会占企业运营成本50%左右,而在中国则不到10%。 

三是税制不健全。富人收入越高,越有资源和关系偷逃税款,由此进一步增加其财富集聚的速度。而本应获得税收支持的中小企业和小商贩,却被迫课以重税,发展速度和步伐缓慢。

四是城乡二元结构和户籍歧视。1978年至2007年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实际可支配收入增加了7.5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加了7.3倍。但1990年以来农民收入的增幅明显低于城镇居民,二者之间绝对额的差距逐年扩大。 

如果我们考量一下以上的四大原因,其实最终可以归纳为一个原因:那就是经济贫富差距的背后是政治权力的失衡。

看看以上中国导致贫富分化的四大原因,普通劳动者、农民、中小企业主在公共权力上的弱势,才是他们收入贫瘠的根本原因。而看看那些这些年收入高涨的人群,无不是政治上的强者。

掌握政策的权力大小决定了收入分配的多少,谁说了算谁自然得的多,这一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早有过清晰而详细的论述,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在世界上许多国家,社会分配都向穷人有所倾斜,甚至一些国家在分配上有民粹主义的倾向,政客们用劫富济贫的竞选纲领拼命讨好中下层民众,这一点在发展中国家尤为明显。这倒不是那些政客们多有同情心和平等意识,实在是底层民众手中的选票起了作用。穷人手中没钱,但却握有选票,这是他们争取利益的根本。

为了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缩小贫富差距的鸿沟。有人提出要开征一些奢侈税,用税收等手段调控高收入。最近争论很热闹的物业税、房产税也被很多人寄予厚望,希望能实现劫富济贫的功能,把房价降下来,让更多的穷人住得起房子。

可遗憾的是,想用这种收富人税的方式想改善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注定是一种妄想。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刚才说了,决定经济分配的实际是政治权力,掌握政策的权力大小决定了收入分配的多少。

如果这个根本问题没有解决,再搞出多少新政策,都只不过是一些花架子而已,受益的总是话事的那一部分人,充其量只是他们变换一种商业模式而已。这种情形,已经被多年来的五花八门的各种改革结果所证实。如果还有人期望一些什么新的税费能缩小贫富差距的鸿沟,能让房价降下来,这得需要何等的幼稚!

如果有某个群体想要在收入分配上有所改善,首先要问的问题是凭什么?要问这个群体究竟有多少干预政策制定和执行的能力。

而要真正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就必须从政治改革上下功夫,提升收入弱势群体在政治生活中的话语权。解决社会各群体在影响公共政策上的权力失衡的问题,才是解决收入失衡的治本之策。

话题:



0

推荐

李铁

李铁

9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1995年入武汉大学,学习管理 2000年入湘潭大学攻读中国哲学硕士,师从启良教授。 2003年入香港浸会大学,先后攻读西方分析哲学硕士和西方政治哲学博士,导师是张锦青教授和关启文教授。 2008年8月开始尝试写点媒体文章,10月进入时代周报做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