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李铁

  

58日,央视《焦点访谈》曝光了许多国产手机均设收费陷阱,可自动扣话费的问题。

该调查披露,部分国产手机内置了暗藏吸费陷阱的软件,不知情的用户点击后自动被扣除资费,此外,部分顽固的收费陷阱不需要用户点击,也会自动扣资费,更为严重的是,用户压根无法删除那些收费菜单

其中,长虹、UT斯达康TCL、金立、创维等国货名牌都被点名,生产吸金手机的黑心厂家通过电信费用的分成牟利。这一无良行为的曝光堪称手机行业的三聚氰胺事件。

以前大家可能只听说过山寨手机内置吸费软件的问题,不知道这些响当当的国货名牌也有。其实,手机行内人士早就清楚,如今的许多国货名牌手机,早已和山寨手机没有两样,都是用台湾芯片商联发科(MTK的集成芯片,质量也和山寨机没多大区别。头上顶了个国货名牌,只不过是价格高了一些而已,并没有为产品提供任何质量信誉保证,品牌附加值已经是负数,从这一点来说,真还不如山寨手机呢。

自主品牌手机曾经也辉煌1998年起步赶上了手机需求的龙卷风,经过5年的爆发式增长,到2003年市场份额已达60%。那两年间,关于自主品牌手机已经超英赶美的豪言甚是喧嚣。

电视剧《潜伏》里有一句台词:有一种成功叫撤退,有一种失败叫占领。这句话用在自主品牌手机上最为合适,在2003年占据国内手机市场大半壁江山之后,因为花哨的外表无法掩盖糟糕的质量,国货手机卖得越多,信誉丧失得越快。盛世2004年形势急转而下,2005年,波导、夏新、中科健等全面亏损。2007年国货手机的市场份额已降到31%后来,它们只能与山寨机一起混迹于电视购物了。

今,手机吸费的曝光,可能连山寨机的日子都混不下去了,这样的手机,谁还敢买?

这些年来,我们常听到一些人为山寨叫好,欣赏它的灵活、狼性,甚至被说成是反权威的自由精神。这种看法实际相当愚蠢,因为山寨的本质是品牌和信誉体系的崩溃后产生的怪胎,是一种以文明背道而驰的东西,必将被市场淘汰。

要看清山寨的本质,首先要弄清楚品牌是什么?因为山寨的本质就是去品牌化。品牌的本质是一个信誉体系,消费者不需要亲自搞技术检测,可以品牌来判断产品的优劣。具体专业化的技术检测,留给专业部门去做,这其实是一种社会分工体系,是文明的产物。

而商家也会自觉维护商品的质量信誉以获得品牌附加值品牌的目的在于把优质产品和劣质产品区分开来,让优秀者得利,只有这样,才有人愿意生产更好的产品,社会才会进步。

当然,要维持品牌的信誉,不能单靠企业,我们还需要公共权力的介入来保障需要政府专业部门和法律来审查和保护品牌而现在的问题是,这个公共权力被滥用了,信用崩溃了。国家免检产品就是最好的例子,各种国家检测证书,获奖证书,都是交钱就能买。

既然劣质的产品也可以通过不正当手段取得名牌的头衔,那么谁还会把精力放在把产品做好上面呢。公共权力的腐化,使得本来优胜劣汰的机制失灵了,甚至变成了一个劣胜优汰的机制,因为劣质产品成本更低,却能同样当作优质产品来卖。

如果品牌不再能给消费者带来信誉保障,消费者干脆就不看品牌了,这就是国产手机卖不过山寨手机的根本原因。

可是山寨的特点就是没有品牌,等于公开宣称不提供任何保障,价钱便宜,爱买不买。以前山寨机的毛病还只是质量差,还有消费者看中其低价而购买,而现在倒好,内置吸费陷阱,谁还敢买?这等于打中了山寨文化的七寸。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山寨文化这种与文明进步背道而驰的怪胎,出现这种吸费恶行是必然的事情,一个信誉体系崩溃的社会,出现的就是恶的竞赛,因为这是一个劣胜优汰的机制

话题:



0

推荐

李铁

李铁

9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1995年入武汉大学,学习管理 2000年入湘潭大学攻读中国哲学硕士,师从启良教授。 2003年入香港浸会大学,先后攻读西方分析哲学硕士和西方政治哲学博士,导师是张锦青教授和关启文教授。 2008年8月开始尝试写点媒体文章,10月进入时代周报做主笔。

文章